close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5月23日 09:28   北京新浪網

電影《霓虹心》大部分場景均在台灣攝製完成,瑞典國寶級演員佩尼拉-奧蓋斯特(Pernilla August)和香港影星曾志偉都有精彩的演出 

                                                                                                                        imgcache_sina_com.jpg    

《霓虹心》的導演劉漢威有着中國、挪威血統,出生在台灣,13歲赴挪威,又選擇瑞典學習電影

 

imgcache_sina_com0.jpg  

  漢、華是混血華人名字中很愛用的字,劉漢威就是一個有着中國、挪威血統的瑞典新導演。他出生在台灣,在寶島上美國學校到13歲,隨後移民挪威,又選擇瑞典學習電影,背景可謂複雜。

  曾經拍攝多部短片及電視劇的劉漢威長片處女作《霓虹心》赴台灣拍攝,由瑞典國寶級女星佩尼拉-奧蓋斯特(Pernilla August)和香港影星曾志偉聯袂,講述了一對瑞典母子來到台灣,母親一方面是為見網戀對象,也希望能夠通過旅行修復與兒子疏遠的關係。而在陌生的土地上,向兒子隱瞞旅行目的的母親發現單相思的男人原來有家室,而兒子卻在台灣生出了一段同性戀情。

  對於瑞典新導演來說,競爭相當激烈,拍短片,拍廣告,拍電視劇,一步步的競爭下才能夠獲得到拍長片的機會,劉漢威說“很多新導演也許只能拍一部長片,不知道下個機會在哪兒”,不過自稱有顆瑞典電影心的他將於8月啟動新作品,還是關於愛情,不過這次故事發生在瑞典。

  新浪娛樂:你的第一部長片《霓虹心》就請到了瑞典非常有名的佩尼拉-奧蓋斯特和港台地區的曾志偉出演,是如何請到兩位重量級演員加盟?

  劉漢威:我第一次看到佩尼拉的時候就懂了為什麼大家那麼喜歡她,她的氣質非常的特別,所以我就回家慢慢幫她寫一個故事,寫完之後就打電話給她,告訴她我專門為你寫了一個故事,如果你不願意出演的話,我就不打算拍了。她可能覺得我蠻有趣的,然後我請她喝了杯咖啡,交流之後她覺得ok。

  我在台灣的製作人以前有跟曾志偉合作過,他跟曾志偉合作的時候覺得ok,沒問題。

  新浪娛樂:所以這算是一個專門為佩尼拉寫的故事?

  劉漢威:對對對,這個故事就是幫她寫的。

  新浪娛樂:你覺得她在片中的表現怎麼樣,我們都覺得她演得非常好。

  劉漢威:我很滿意啊,我第一次看到她得時候就有一種直覺想要跟她合作。為什麼想要跟她合作,我當初不是很清楚,在慢慢合作得過程中,我們真的非常喜歡她的風格,她的個性。雖然她在瑞典是非常有名的演員,但是在拍攝中一點兒也沒有那種大明星的怪毛病。

  新浪娛樂:在台灣拍攝《霓虹心》的時候有什麼有趣的故事麼?

  劉漢威:有趣的事情太多了,雙方(兩個國家的攝製團隊)有文化上的差異。佩尼拉在拍攝中非常需要她自己的私人空間,但是她在台灣的助理一直想要幫她穿衣服啊,給她吃東西,幫她按摩啊。我本來以為這是個非常簡單的事情,我告訴他們(台灣團隊),你們要給她一些私人的空間,如果拍攝完成佩尼拉需要什麼她自己會提出來,不用馬上衝上去。不過我提了好多次,他們還是聽不懂。他們還是會馬上衝上去,不然不知道要做什麼,會覺得尷尬。

  拍戲的時候也是,我們有時間會提前做一些排練,因為曾志偉,黃河,佩尼拉,佩尼拉的兒子(他以前沒有拍過電影),四個人的風格都蠻不同的,需要提前排練,進行一下調和。

  新浪娛樂:瑞典觀衆可能對影片裡的阿ken不太熟悉,但是我們看過他的很多模仿秀,有他出現的時候就會覺得非常有趣。在台灣放映的時候有沒有一些笑場的情況出現。

  劉漢威:有有有,觀衆看到他的時候第一反映就是“啊!原來阿ken會演戲!”他本來就會演戲啊,我知道他在紐約留學學習過表演,我也很喜歡阿ken,他跟佩尼拉合作的時候非常的輕鬆。

  新浪娛樂:阿ken的加盟是台灣製作公司介紹給你麼?

  劉漢威:不是不是,我也不知道怎麼想到他。但是我想到小旅館裏面跳舞那場非常台的戲的時候就想到了他。而且台灣演藝圈也很小,我以前就知道他學習過表演,也非常希望演出一些嚴肅電影。

  新浪娛樂:我們在電影中看到了一些非常台灣市井的場景,比如小旅館和小街道,你在台灣生活的時候有在那裏的生活經歷麼?

  劉漢威:有有有,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就知道這些場景要在哪裏拍。我一個人在台北的時候就喜歡逛這裏逛那裏的,平常人不太有興趣的地方,我也喜歡去逛。那些場景是在台灣的萬華區,是台灣比較亂的一個地方。但我看到那裏的小旅館就覺得這裏演戲一定很棒

  新浪娛樂:這部片子有沒有台灣的一些投資?

  劉漢威:沒有,這部片子百分之百都是瑞典的投資。

  新浪娛樂:隨意台灣方面算是一個協助方的角色?

  劉漢威:對。

  新浪娛樂:這部影片在台灣上映的票房如何?

  劉漢威:票房沒有什麼特別,在台灣(電影市場),台灣本土電影和歐洲電影票房一般都不是太好,只有好萊塢影片才有好的票房。但是我們還是挺滿意的,比當初我們想象的還是要多。

  新浪娛樂:我們看完覺得這部電影比較的偏台灣,很清新的感覺,原來有看過台灣的青春電影麼?印象比較深的有哪幾部?

  劉漢威:有啊,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九十年代侯孝賢、李安的作品,張作驥導演是我非常喜歡的。最近幾年的新導演,我比較喜歡拍攝《九降風》的林書宇。

  新浪娛樂:今後有計划去台灣或者內地尋找一些投資或者拍攝機會麼?

  劉漢威:有計劃,第一部《霓虹心》還ok,但是我還需要經過一些練習,拍攝一兩部影片,然後才有信心說去台灣或者內地拍攝,還是一步一步慢慢來。拍電影非常難的,有好多不好看的電影,其實不是說導演不懂,而是拍電影真的很難。

  新浪娛樂:下一部影片有計劃麼,是什麼題材?

  劉漢威:有計劃,8月份在瑞典拍,是一個年輕愛情故事。兩個16歲的小演員,非常瑞典的愛情故事。

  新浪娛樂:你在台灣生活過很長時間,但是你的整套電影知識和理解都是在瑞典學習的,所以在台灣的拍攝中和台灣攝製團隊合作有一些困難麼?

  劉漢威:其實沒有,在台灣拍攝中有一些溝通上的問題,台灣有台灣的一套規矩,瑞典有瑞典的一套規矩,流程不一樣。但是經過一兩個禮拜的合作之後,就發現其實差不多。台灣拍攝中經常可以一天拍攝12到14個小時,我是不怕,我很高興一天可以拍攝這麼多小時。但是佩尼拉在瑞典拍片很少會超過一天8個小時,所以她的energy都focus在這8個小時中。佩尼拉剛開始覺得比較困難,如何去控制她表演的能量。不過一兩周之後她也適應了。

  新浪娛樂:所以最後是瑞典團隊失敗了,最後的拍攝節奏都是跟着台灣團隊走。

  劉漢威:當然了,我們瑞典團隊只有四五個人。

  新浪娛樂:有跟老的一些台灣電影人溝通過麼?

  劉漢威:有啊,蔡明亮來奧斯陸參加一個電影節的時候,我就很想認識他。正好他當時缺少一個翻譯,所以我就幫忙(做了一些翻譯工作)。後來我去台灣都會給他打個電話,或者喝杯咖啡,慢慢也對台灣的電影界和電影拍攝比較有了解。

  新浪娛樂:《霓虹心》是比較偏文藝的風格,有沒有對自己今後比較堅持的電影風格,是堅持文藝路線,還是也會嘗試一些商業作品。

  劉漢威:我只是覺得這部電影的風格比較適合我想要講的故事,所以我沒有想過什麼風格,商業一點的我以前也拍過電視劇,我一定要想要商業一點,簡單一點。有好的故事,(拍商業片)也ok,我也不是不想賺錢。

  新浪娛樂:你在瑞典也算是新導演,想知道在瑞典,扶助電影新人的組織和機構多麼?是不是有好的想法,就能找到機構。

  劉漢威:在瑞典,五六十年代就有非常好的電影學校,這邊的競爭非常激烈。我覺得比台灣還困難,台灣現在出了不少新導演,好像沒有練習多少,沒有多少想法就開始拍片。在瑞典至少需要好幾年,要慢慢的證明,第一部短片,第二部短片非常好,拍電視也一定要好,全部都要最高分,才能去拍攝電影長片,三十歲以下的導演几乎都沒有。

  新浪娛樂:對於瑞典和北歐國家對於電影的支持,你是否有和台灣的比較過,覺得那種模式比較好。

  劉漢威:我覺得瑞典這種模式會比較好,因為拍一部電影還是需要很多錢。而且電影不光是一個導演的故事,也是一個國家(和地區)非常重要的一種export,如果沒有很好的環境去好好討論,我們的年輕人到底想說什麼故事,我們生活的年代到底是種什麼年代。我覺得台灣電影現在好像有點兒困惑,年輕電影人好像不清楚,這幾年可能太急了,太多年輕人可能想趕緊出名,趕緊賺錢,還是覺得當導演是件很棒的事情。但是心裏有沒有故事,這是要花好多年才能拍出來的一件事情。在瑞典雖然第一部拍的ok,但是第二部還是蠻困難的。

  新浪娛樂:你曾在台灣生活,有一半的挪威血統,又在瑞典學習電影,為什麼會選擇瑞典學習電影知識?

  劉漢威:我來瑞典差不多十年了,當初選擇瑞典學習電影,因為這邊的電影學校比挪威好太多了。在這裏,如果有人問我到底是台灣導演,還是挪威導演或瑞典導演,我大部分時間會說不知道,但我的電影心是在瑞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213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