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跟大自然打招呼了~昨天跟朋友參加生態解說,到政大後山小坑溪走了一趟,發現處處皆生意~~ (不喜昆蟲、蜘蛛者勿入!)
  昨天錦找我到政大走走,活動時間是四點半~八點,頭一次夜觀,有點新奇。出門前看了看新店的天色還亮,搭著綠1到政大門口,和她碰面,因為天色開始不對,就先到小七去買了個垃圾袋雨衣備用。約莫四點半一行人集合,十幾二十個人,其中有很多是親子團;更有人全副武裝,什麼觀察器具都帶了。三個解說老師分別帶領我們,準備步行前往小坑溪,卻下起雨來。(這要算我預測的準嗎?)

  馬上有家長詢問「活動要取消嗎?」黃老師說雲層透光不厚,一下子就停了,我們可以開始前往。(我也看了看天,感覺這雨還要好一陣子,而且雨勢不小)雨中觀察我是OK啦,魚路古道那次難得的災難場面都見過了,這真的是小CASE。三四個小時,所有小朋友沒有一個喊累的,這應該也是訓練有素吧

  一行人走著,雖然我有那簡便雨衣,其實還是在淋雨算嚕,反正大家都這麼淋著,長褲濕了就濕了吧~我穿著雨衣,頭髮也是濕的唷@@~老師的頭髮也是濕的,不過他是揮汗如雨~~

  下了雨,可能少看了點昆蟲,不過可以多看一些蛙類、兩生類,算是有利有弊。日落前可以觀察晝出動物,傍晚可以觀察螢火蟲,晚間可以觀察夜間動物。還好走到目的地時,雨勢漸弱。

  熊老師開始沿途介紹動植物,小朋友對動物很感興趣,變成大家努力找動物來考老師。下雨的時候,相機沒辦法拿出來,好一些新奇的動植物沒有拍起來,之後天色漸暗,拍出來的效果不是很好(有錢的話再換一台相機吧)。所以就拍了這幾張還能看的:


雨後的溪谷,樹梢滿是這種蜻蜓(老師有說,我忘了@@~)。
相簿的原圖可以發現不只一隻。可惜我沒有捕蟲網^_^

 
你多久沒見到蟬蛻了呢?        葉上的小螳螂,小歸小,動作還是很靈敏。
其實大安森林公園樹幹上也有。     不知道鐮刀利不利?


這蜘蛛滿常見的,不過我對蜘蛛沒研究,不曉得什麼名稱。
蜘蛛網是由外織到內你知道嗎?角度剛好拍到一顆


你知道牠是椿象嗎?有興趣知道牠本名的,牠叫「禾蛛緣椿象」。
顧名思義,牠喜歡在禾本植物上。


牠比蜻蜓好抓多了,好像叫「白粉細蟌」,胸上有白粉,細就是小的意思。
蜻蜓和豆娘怎麼概分?蜻蜓的複眼是兩顆大豌豆,豆娘的複眼是槓鈴狀。

 
大家都見過的!牠叫「台灣稻蝗」    天色暗了,蛙也出來了。
,顧名思義就是愛吃禾本的。      我喜歡蛙,可是還沒研究到蛙。


這是昨天除了鳥類,見到的最大型的動物了,牠叫「人面蜘蛛」,牠在兩棵大樹的中間結網,剛好有面白牆當襯底,才讓我發現的。整隻有一個手掌大。


這些是「舉尾蟻」,顧名思義黑色的腹部會朝天,尾端有毒刺,還是別招惹的好。


公扁鍬形蟲咬破了台灣欒樹的樹皮,流出白色汁液,舉尾蟻和牠在爭食。


某一種金花蟲,也是在台灣欒樹上發現的。

檢討

山區多蟲蟻,需攜帶:
 1.薄長袖、深色長褲、防蚊液(才不會全身紅豆冰,或被芒草割傷)
 2.遮陽帽、雨衣
 3.不要噴香水(避免夏天招惹蜂類)
 4.止滑布鞋
 5.放大鏡、望遠鏡、手電筒(觀察遠近或夜間生物)
  捕蟲網(也可助行)、觀察盒(小動物)、觀察箱(大型動物)
 6.相機或DV(攝錄影)
 7.錄音筆(錄下老師解說內容,還可以重複回憶)
 8.動植物圖鑑(可以當場比對)

解說員,需:
 1.攜帶麥克風、擴音器(不傷喉嚨、大家都能聽到)
 2.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學員會問到與主題無關的任何問題,充實自己就不會被問倒)
  ex.動物(昆蟲.鳥.蝶.蛙.蟻)、植物(草本.禾本.蕨)、地質(土壤.岩石)、觀星
 3.能用簡單口訣方便學員記憶
  ex.青楓(掌葉槭,葉對生)vs楓(葉戶生)
  ex.金花蟲vs金龜vs步行蟲
  ex.蝶vs蛾
  ex.蜻蜓vs豆娘/蟌
  ex.蛙vs樹蛙(吸盤)

備註

相關原圖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gue0806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