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週刊2007-07-24】諧星伯樂-王偉忠

時報周刊
vol.1535, Tue, 24 Jul, 2007

諧星伯樂-王偉忠

陳世昌

(右起)王偉忠、納豆、阿Ken。/時報周刊
納豆(左)、阿Ken是王偉忠發掘的新生代喜劇演員。
喜劇演員茱兒芭莉摩是王偉忠心目中的性感女神。
納豆比較辛苦,家庭環境是一個原因。
10年前的王偉忠,帶領大、小S重新出發。
王偉忠與阿Ken對談,穿鞋不穿襪,透露當天的心情很輕鬆。


王偉忠縱橫電視圈30年,人稱台灣「綜藝才子」、「電視鬼才」,但他曾問自己,最想做什麼?答案卻是「當一位喜劇導演,尤其是黑色喜劇。」在他眼裡,喜劇演員最性感,茱兒芭莉摩(DrewBarrymore)即是他心目中性感偶像;他說:「喜劇是神啊!」因為要讓人笑多難啊!  王偉忠在他剛出版的自傳《歡迎大家收看〡王偉忠的※◎*#…》中,敘述不少培育、發掘大明星的故事,從最早的郭子、澎恰恰,到後來的大、小S,以及最近的阿Ken、納豆等人。世人常感歎千里馬很多,就是伯樂少了一點,王偉忠就有伯樂性格,還是更稀有的諧星伯樂。

王偉忠: 我愛用新人,講好的部分,是我提攜新進,講白一點,是我不喜歡伺候大牌;不過,現在來說,跟大牌合作也不是什麼壞事。但應該是我敢試新人,一方面是我有平台可試,另外就是我的血液裡是不怕輸的。
  記得第一次見到阿Ken,他一臉大鬍子,二十多歲看起來像四十歲,頹廢極了,我直接了當跟他說,「你大概沒有人會要了,只有我敢!」(阿Ken大笑)
  納豆則是在拍《住左邊住右邊》時,從臨時演員開始的。他本來就有舞台底子,外形很討喜,不用講話就會讓人想笑,但眼睛太精明,給人太世故、不誠懇的感覺,這不是壞,可能是遇過折挫。我見過很多對演藝工作充滿熱情的人,有的人我會鼓勵他再努力,有的人不鼓勵,甚至建議他轉行,幾乎沒看錯人。

阿Ken: 跟偉忠哥工作,算是很可以滿足虛榮感吧!整個來講,工作是開心的,被罵或是被糾正,都有講道理,讓人心服口服,就是…都很好。(這算拍馬屁嗎?)

納豆: 最記得的一句話是偉忠哥對我說,「我不是你爸爸,但有罵你的義務。」我瞭解自己個性上的問題……。


  喜劇服務大眾


  王偉忠的喜劇不避諱呈現對時事、社會的態度,這是很多人特別喜愛王式黑色喜劇的原因之一,環顧演藝圈,算是獨一無二的了,不知大家的看法如何,但我相信他自己應該有很多感想吧。

王偉忠:我一直覺得,主持人見官要大三級,是要幫小老百娃去砍大官,不能崇拜政治人物,所以我從不幫政治人物站台。前幾年,倪敏然還在時,他模仿「呂副總統」很成功,有一次呂副總統真的約他見面,倪哥再三希望我也能去,這是我惟一去的一次,但我故意不穿襪子進總統府,算是下意識的反抗吧!(大笑)可惜沒人發現(又大笑)。喜劇是服務大眾,是左派,靠近老百姓,不是為政治人物服務。
  喜劇演員是神,很偉大,是厚實的、溫暖的、有學問、可愛、漂亮、壞壞的,這麼有能力,去做喜劇才叫厲害;如果以食物來比喻,冷可吃、熱可吃、用煎的可以吃、夾東西也可以吃。
  你知道茱兒芭莉摩嗎?就是演出《ET》的小童星,現在她三十歲了,是我眼中最性感的女人。女生有幽默感讓人覺得很性感,小S也有這種味道。因為性感是不露骨的,似有若無、若隱若現的,最有感覺,如果赤裸裸地露,那叫解剖學,不叫性感。讓人哭很容易,但讓人笑,難多了。但若是很會演喜劇,有時又帶點憂鬱,會更受歡迎,納豆就是這樣。

阿ken: 我有發現,納豆真的很討喜,我們去墾丁出外景時,女生都去找他;被團團圍住後,那些女生才發現我在旁邊。 要偷帖子也修一下帖子吧,真懶!

納豆: 其實我一開始也很不習慣(被很多女生喜歡),但現在慢慢習慣了。


  不懂得做生意


  納豆與阿Ken在《全民大悶鍋》、《住左邊住右邊》、《摩托車周記》的表演方式,讓人感覺到新一代喜劇演員的快速崛起;跟前輩郭子、許效舜做個比較,似乎俊男美女很難當好的喜劇演員,但有時候似乎也不是這樣,例如小S徐熙娣,還是說時代變了?


王偉忠: 我沒有不喜歡俊男美女,只是不喜歡空有架子的人,況且俊男美女已有人在做了;我從不挖角,也不跳槽,因為個性害羞吧,不懂得做生意。我可以明著跟人打一架,卻往往在打贏走人後,背後又被來一拳陰的;其實小人要害我很容易,我是門戶大開的人。
  對於阿Ken、納豆,我一樣讓他們做苦工,讓他們騎摩托車跑來跑去,《大悶鍋》也是。阿Ken的第一個角色是沒有台詞的。他們兩人狀況很不同,阿Ken的家是父慈子孝、很好命,他是一個有程度、有成熟東西在的人。
  納豆比較辛苦,家庭環境是一個原因。但納豆的特性佔便宜,他輕輕鬆鬆表演就有八十分,很多人喜歡,我們絞盡腦汁才有八十分。他容易過日子,才會有不誠懇感覺,他的問題是用腦子表演,不是用心表演。


阿Ken: 對,我在《大悶鍋》的對白真的不多,用表情、或是只用眼睛表演,反而是更難的挑戰。


納豆: 我覺得偉忠哥是沒有黑暗面的人,我剛好就是那種會在背後偷打的人。比如說,騎摩托車去出外景、高空彈跳,表演上很樂,心裡其實是在罵人,我知道他不喜歡我這種個性(苦笑)。


  有女兒後想法變


  王偉忠多年來給人的印象是很凶、很會罵人、要求很多,但另一面又是創意源源不絕、永遠有驚喜會出現,這是藝術家常有的兩面性格,還是演藝圈內必要之惡?



(右起)王偉忠、納豆、阿Ken。/時報周刊

王偉忠:我的個性很衝動,從小就是個有軍人個性的小孩子,我沒做過的事,被人家指責,我是那種會踩著桌子衝過去、拿起墨水砸人的人。但有了女兒後,想法變了,以前我是不管人家也是人生父母養的,現在會想多一點,讓自己慢一點,甚至發脾氣時,會突然聽到自己的聲音,告訴自己,人家也是孩子。其實,我是學新聞的,沒學過一天戲劇;我常想的是,怎樣讓觀眾開心。


阿Ken: 我覺得偉忠哥最厲害的是,我們每天都可以聽到、接觸到很多別人的經驗,他可以一直聽進去,一直有自己的東西出來;像我,大概是聽了八個,才出來一個。
我記得史蒂芬史匹柏有一次被問到,他在自己心中是個怎樣的人?史匹柏回答:「我永遠不會是你們心中的那個史匹柏。」偉忠哥就像是這種人。


納豆: 他是我師父,我是他生的。我倒不覺得他常罵人,之前我做倒了一個節目,有一天他突然找我到辦公室,我想自己被罵也是應該,沒想到他是怕我太自責,走不出去,反而是在開導我。


  做製作人最舒服

  做了三十年製作人,如果不當製作人,王偉忠或許可以做一位很很有觀點的主持人,或是做類似說書的廣播節目,他還曾跟張小燕一起主持過節目;往幕前發展,相信許多人會很期待。

王偉忠: 我的明星夢真的就是當一位製作人,雖然中間從做過TVBS副總,也做過MCA唱片總經理,那是累積行政工作的嘗試,最後我還是覺得做製作人最舒服。
  我小時侯的願望,就是帶一枝筆走天涯,不需攀龍附鳳,走到哪都很自在,這說起來肉麻,卻是真實,好比我不愛走星光大道一樣,讓人很不自在。我始終認為,每個人頭頂一片天,活得像自己就OK。或許以後老了,可以整理自己說書的東西,我一直很喜歡說話給別人聽。


  Profile


  ★王偉忠
  ⊙年齡:50歲(1957年10月26日)
  ⊙學歷:文化大學新聞系
  ⊙外號:電視鬼才、
  ⊙代表作:《連環泡》、《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全民亂講》、《超級星光大道》製作人
  ⊙最新著作:《歡迎大家收看-王偉忠的※◎*#…》
  ★納豆
  ⊙本名:林郁智
  ⊙年齡:26歲(1981年1月7日)
  ⊙學歷: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
  ⊙身高:158公分
  ⊙體重:62公斤
  ⊙代表作:《住左邊住右邊》、《全民大悶鍋》、《摩托車周記》
  ★阿Ken
  ⊙本名:林暐恆
  ⊙年齡:29歲(1978年1月25日)
  ⊙學歷:紐約Lee Strasberg戲劇學院
  ⊙身高:172公分
  ⊙體重:65公斤
  ⊙代表作:《住左邊住右邊》、《全民大悶鍋》、《摩托車周記》


  採訪後記


  王偉忠是很難採訪的人,他大概是演藝圈裡,惟一一位會不爽記者的問題,而破口大罵的人,他不會管你是誰,只在意你的發問。別的記者有沒被罵我不知,至少他是惟一一位罵過我足足有五分鐘的製作人,而且罵完離開後,還會想到什麼,又跑過來繼續罵的那一種。
  很幸運的,這次沒有被罵,更幸運的是,我終於知道上次為什麼他要罵我了,原來,我上次問了一個他沒有做過的事,按他向來的作風,被人冤枉,他沒拿東西砸人,已經很好了。不然,你去問郭子就知道。他總是有自己闡述事情的方式,像是他形容過自己曾因為在公車上看到一個女同學胸前一個扣子開了,他就望著她的胸前白襯衫隨著風飄啊飄、若隱若現。他告訴我,他那趟車一坐,就坐到終站,他說「青春嘛!就『槓』起來,不敢起身。」後來又自己補上一句:「後來才知道,其實自己沒那麼『偉大』,站起來也不會有人可以發現我『槓』了。」語畢,沒有人不笑翻,這就是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gue0806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