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找碴


因為上圖,2007.02.05播映的這部電影(抱歉!片名未知,看起來是國片的畫質)的這一幕。雖然我這篇要提到的現象在台灣戲劇中一直都持續著,也沒多少人注意到這狀況,不過我還是想提一下。


再補一張,上圖是2007.02.06播映,疑似台灣收視率最高的八點檔連續劇的一幕。霹靂火系列的本土劇聽說可以列出長表的各種死法,應該也有不少醫院裡的戲。台語劇的水準我想不苛求,但你有發現什麼同樣的狀況嗎?
進入正題

其實,台灣的破病戲(台語,真的是台語orz)真的很多,偶像劇就一堆(男女主角其中一方九成患有莫名其妙的絕症)。但真正引起我的好奇,是目前三立八點檔重播了幾年前台灣很很轟動一齣戲「大醫院小醫師」的下面這一幕。

聽說這齣戲當初有得獎,風評也不錯,當初沒看過,這次轉台轉到,但我看到的第一幕是這個。
男主角,飾演一個實習醫師,熱愛他的工作,不眠不休、把屎把尿地照顧一個重病的小嬰兒。一切都這麼認真努力的經營著!
可是同樣的病床現象又出現了,病床欄杆只掛著尿袋,欄杆卻讓床單遮蓋著沒有拉起。我還為這正在手舞足蹈的嬰兒捏把冷汗!要是翻個身滾下床怎辦orz,戲裡的實習醫師賠得起?戲外的劇組人員都沒為這個小孩擔心一下嗎?

 
這一幕是急診室有個車禍案例,女傷患演得跟真的一樣(拍手),在小小一張床上哀嚎滾來滾去,醫師和護士趕到。同樣的,欄杆沒拉上!


再補兩張2007.02.12擷的,要是小棣知道我是因為這原因停留在這齣戲,大概要說我這個神經病吹毛求疵吧。

另外


我在網路看到台灣的「白色巨塔」的一幕。達叔的戲真是入木三分!



我在網路看到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台譯:熟男不結婚)的兩幕。再擠也記得拉上欄杆。

新增


上圖是2006.02.16播映的日劇  下圖是同一天播映的本土劇


後記

拉上病床的欄杆真的很重要!可以避免病患跌落,搬移病床也同樣需要它。就算是昏迷不醒的植物人,還是意識清醒的傷患,只要護理人員或醫師離開病床,標準動作都一定會拉上欄杆,這是很嚴格的規定!

本土劇因多半都是棚內作業,病房都會燈火通明。日劇會依照當時所需而調整燈光。
偶像劇的病房燈光界乎兩者之間。

到底醫院的戲,是忠實呈現正確知識重要?還是拍攝角度美觀重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gue0806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